新加坡组屋与基建工程持续展开 建设局:今年建筑合同总值料至少320亿元

2024年1月15日 来源:联合早报


由于政府将建造更多组屋,加上公共部门持续展开翻新工程及新的公共基础建设工程,建筑需求将维持稳定,今年的建筑合同总值预料至少可达320亿元。

建设局的预测显示,2024年颁发的建筑合同总值将介于320亿元和380亿元之间,预测的上限会比去年的实际数字来得高。初步统计显示,建筑业去年的建筑合同总值为338亿元。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星期一(1月15日)在建筑业与产业前景研讨会上致辞时,公布上述预测数字。

他解释说,投标价上涨会是导致今年合同总值比去年高的其中一个原因。如果将合同总值标准化至实际值,今年的建筑需求预料仍比2019年暴发冠病疫情前来得低。

公共部门建筑工程的合同总值预料介于180亿元和210亿元之间,占整体的55%。私人领域的建筑需求则预料会有140亿元至170亿元。

当局2025年至2028年的中期前景预测显示,每年的建筑需求预料维持在310亿元至380亿元,而公共部门将继续是主要推手,涉及的项目包括樟宜机场第五搭客大厦、地铁跨岛线、亚历山大医院重新发展计划,及学校建设。

政府继续推动建筑环境业转型 已完成检讨标准顾问合同

李智陞在会上也强调,政府将继续推动建筑环境业转型,提升这个行业的韧性,以应对更具挑战性的作业环境。

其中,政府已同相关行业协会、专业团体及建筑咨询公司合作完成检讨标准顾问合同(Standard Consultancy Agreement),并设计出数项优化措施来确保公共部门发展单位和建筑顾问维持良性合作。

预计会在今年推行的措施包括在合同里更清楚列明所需服务的范围、确保提供公平与及时的报酬,以及各方更平均地承担突发事故所带来的风险。

政府也同时检讨了按照品质—收费法(Quality Fee Method)框架,接下来将优化公共部门评估建筑咨询服务投标书的做法,更加重视服务品质。

李智陞说:“比如说,我们将增加按照投标书优点选择进入决选名单的方案数量,而不是通过抽签。我们也会做出相应改变,扩大公共机构评估时对品质评分的区别。建设局正在敲定相关建议,并将在接下来几个月推行这些优化措施。”

此外,政府计划优化现有框架,更好地阻止表现逊色的建筑顾问投标公共部门工程。相关改变将于2025年实行,让建筑咨询公司有时间提升服务水平及解决它们所面对的问题。

政府也会探讨将经过修订的费用—评分(fee-score)方式试行于一些工程上,以遏制割喉式标低价(fee diving),并淘汰标价低于某个标准的投标书。(作者:林伟杰)



日期:2024/01/17点击: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