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鹏:从全球城市综合报告看深圳未来发展的建议

来源:第一财经

科尔尼咨询公司发布了2023年的《全球城市综合报告》,通过商业活动、人力资本、信息交流、文化体验、政治事务五个维度来考量城市国际影响力,此排名在学术论文中经常被引用,具有较强影响力。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拥有突出的区位优势、浓厚的改革创新氛围、强大的产业基础和一流的营商环境,具备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良好基础。但根据报告显示出仍有部分发展问题亟需关注解决。

一、主要问题

(一)国际商业竞争压力增大

报告显示,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较强的情况下,深圳在商业活动维度依旧维持较高活力,多家世界500强公司落址深圳。随着全球经济的恢复,国际市场日渐活跃,来自其他国家和城市的商业竞争压力随之上升,广州在电子商务、大湾区商业活动上给深圳带来不小竞争压力。

(二)国际文化影响力有限

与广州相比,深圳在高等教育、文化底蕴、国际交往中心等方面与广州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因此尽管深圳拥有深交所,资本市场更为活跃,但综合实力不敌广州,深圳在推动文化国际传播、促进市民文化参与、推动人才国际交流等方面与国内领先城市存在较大差距。

(三)城市数据信息共享机制有待健全

目前,深圳已有较为成熟的公共数字基础设施,但由于缺乏有效的信息整合共享平台与联动机制,数字要素未能充分释放活力,与全球先进成熟的智慧城市相比,深圳在数据要素应用上还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

(四)城市发展信心有待提高

2023年全球城市展望排名中,深圳排名第46,较2022年下降了31名,与其他城市相比发展信心略有不足,在被统计的156个城市中处于下降第三位,居于墨西哥和基辅之后,国内其他城市未有如此大幅度的下降,释放出来的发展信号略显不振。

二、政策建议

(一)建设国际外贸城市,构建数字化商业外贸体系

深圳积极促进新型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加强技术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推动企业采用先进技术,以提升生产效率和贸易服务水平;构建国际化贸易平台。建设跨境电商和数字贸易平台,为本地企业提供全球市场接入的便利条件,并且可以探索建立更为高效便捷的跨境贸易机制;加强贸易便利化,简化贸易流程、加快通关速度,减少贸易壁垒和手续,提高贸易的便利化程度;拓展多元化合作渠道,积极寻求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机会,拓展贸易伙伴,降低对单一市场的依赖,同时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

(二)加强数字化媒体建设,创新驱动国际文化传播

深圳应加强数字化硬件设施建设,并丰富宣传形式。建设多元化的数字文化平台,提供丰富多样的文化内容,以吸引国际受众的关注;鼓励数字化内容创作和推广,支持本地文化创作者和艺术家在国际舞台上展示深圳独特的文化魅力;加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可以通过文化节、展览、艺术家驻地计划等形式,促进深圳文化走向国际;利用新技术推动文化创新,结合VRAR等新技术,打造沉浸式的文化体验,让国际观众可以通过数字媒体更深入地了解深圳文化。

(三)打造公共文化空间,开创数字文化产品

促进城市文化参与,以城市更新为契机,建成市民体育健身中心、文化艺术中心等,多渠道、多维度建设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和文化设施;创新文化参与形式,以网络平台为依托,利用短视频、直播、网络游戏等多种方式,开发歌唱会、阅读会等线上文化创意产品,激发全民文化参与热情。

(四)推动政务数据共享,建立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府体系

为提高数字化政务能力,深圳需制定明确的政府数据共享政策和法规,鼓励各政府部门共享数据资源;推动数据标准化并增强可操作性,确保不同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加强数据的互操作性;建立完善的数据管理和监管机制,包括数据质量监控、数据使用审查等,确保数据共享和使用符合规范和法律要求。

(五)深度开展数字化教育全方位提升民众数字技能

为提高深圳劳动力市场数字化水平,建议深圳对本地文化教育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广和建立深圳智慧示范校,面向大学、中学开放有关数字建设的体系化课程,持续开展系列教学活动;举办城市主题科普活动赛事,针对青年、中年、老年群体开展不同类型宣传活动,增强全民数字素质;依托新媒体平台,打造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建设数字技能提升专栏,制作图文、视频、漫画等内容全平台推送,提高数字教育的覆盖范围和质量。

(作者王鹏为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



日期:2023/12/18点击: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