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凯旋门上悬挂欧盟旗帜,法政府被批“攻击国家身份”后撤旗

近日,为庆祝法国从今年1月1日起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政府在凯旋门悬挂起欧盟旗帜,替换了原有的法国国旗。不过,此举招致法国反对党的不满和批评,法国政府随后撤下欧盟旗帜,并表示悬挂该旗帜只是“临时做法”。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月2日报道,极右翼国民阵线总统候选人玛丽娜·勒庞表示,替换凯旋门上的法国国旗是“对我们国家身份的攻击,是对那些为祖国牺牲者的侮辱”。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佩克雷斯认为:“(法国)主持欧洲事务,可以;抹杀法国人身份,不行!”

在反对党以示强烈不满后,法国政府已于当地时间1月2日撤下了欧盟旗帜。对于反对党的不满,法国欧洲事务部长博纳回应称,悬挂欧盟旗帜只是法国政府的“临时做法”,根据原计划,欧盟旗帜只会“悬挂几天”。因此,此次撤下这面旗帜“符合既定日程”,而不是对反对党的“退让”。对于法国政府撤旗的行为,勒庞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宣布“获胜”,“法国政府被迫从凯旋门上移除欧盟旗帜,这是2022年初爱国主义的一场胜利。”尽管法国政府撤下欧盟旗帜,但埃菲尔铁塔和先贤祠等巴黎地标性建筑在夜间被代表欧盟的蓝色灯光照亮。

对此,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分析称,“撤旗事件”体现出法国总统马克龙面临的三重压力: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大选以及新冠疫情。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后,法国或将在未来6个月内推动欧盟的一些重要议题。马克龙在新年致辞时表示:“2022年应该是欧洲的转折之年。”同时,马克龙希望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建设一个“更强大的欧盟”。因此,分析指出,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是马克龙展示法国作为欧洲强国的机会。同时,马克龙参与欧洲事务的经历,是他不同于其他法国总统候选人之处。


日期:2022/01/05点击: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