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通勤者守望计划推出两年 5万余人助警方打击罪案

2021年12月19日 来源:联合早报


通勤者守望计划自2019年7月推出至今,已有5万3000人参与。

这个由警察部队与公共交通保安指挥处联合推出的计划,是社区守望计划之下的项目,获得来自不同社群与年龄层的人参加。使用公共交通工具通勤的这些志愿者能掌握最新的安全与保安资讯,成为警方的双眼与双耳,帮助警方留意四周可疑的人或事。

警方指出,在针对非礼、抢劫和破门行窃等罪案展开的逮捕行动,有两三成是在公众的协助下完成的,这些协助包括提供信息、协助逮捕或通过999热线通报正在发生的犯罪行为。

冯永国警曹(27岁)受访时以他曾负责的一起案件为例,警方曾接获两名公众的通报,指有个男子在一列开往白沙方向的地铁列车上称自己持有武器。

这起案件发生在7月23日下午5时许,男子在地铁上念念有词,称要用机关枪扫射路人,当时地铁刚抵达中峇鲁地铁站,男子跟着下车。公众听到后立刻报警,但警方赶到中峇鲁地铁站时,男子已离开。幸好警方根据热心公众提供的详细线索,调阅电眼画面,顺利地在12小时内逮捕了男子。

两名向警方提供线索的公众在九月获得警方颁发的公众精神奖,其中一名热心的28岁女子便是通勤者守望计划的志愿者。

冯永国指出:“警民合作至关重要,在电眼看不见的地方,警方需要公众辅助。凭借公众提供的线索,警方才能更有效地打击罪案。”


日期:2021/12/20点击: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