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公司研发紫外线净化器 可杀灭空气中冠状病毒

2021年12月20日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王凯义  

冠病病毒可在空气中漂浮,本地一家公司研发空气净化器,消灭空气中的病毒。

本地科技公司宝科数码(OTSAW)意识到空气净化的重要性,研发名为“AirGuard”的空气净化器,通过在冷气与通风管道中安装UVC紫外线消毒灯,杀灭空气中的病毒。

宝科数码创办人兼总裁林镇明受访时说,AirGuard能在五分钟内,消灭2.5米范围内的99.9%病毒,包括冠病病毒,并获得了德国测试与规格认证机构南德意志集团(TüV SüD)的认证。

使用不含水银紫外线LED 安全且环保

针对紫外线是否会对人体有害,林镇明说,AirGuard是安装在冷气或通气管道内,不会与人体有直接的接触。另外,AirGuard使用不含水银的紫外线LED技术,更安全且环保。

每套紫外线LED杀菌消毒设备售价为600元。AirGuard分别在9月中和本月1日安装在一所本地大学的健身房,以及兀兰运输服务公司在樟宜机场服务的两辆巴士的空凋系统中。

兀兰运输服务公司财务总监邬春玲说:“公司一直寻找能提高员工与乘客安全的科技。在得知AirGuard后,便派科技与工程部门做进一步的了解,确保这是安全的。”

目前,公司在两辆负责接载樟宜机场员工和旅客的巴士内安装AirGuard。公司计划在未来的半年内,将AirGuard装置在公司约40辆巴士内。

在兀兰运输服务公司担任巴士司机已有五年的林志良(54岁)说,自疫情暴发以来,每当接送旅客时,司机们须穿戴个人防护装备。他们也会定期消毒门把手和扶手等有较多人接触的表面。但他们仍有一大顾虑,就是悬浮在空气中的病毒。

他说:“自从安装了空气净化器后,我们不再担心冠病病毒会停留在室内空气中,能更安心地工作。”

除了冷气系统,巴士天花板也安装了紫外线LED杀菌消毒设备,乘客下车后,司机便会启动该设备。

林志良说:“之前,我们要花上近30分钟做清洁与消毒。有了这套设备后,我们节省了约20分钟。”

AirGuard也能帮助消除导致乙型肝炎和手足口症等病毒。

公司也计划与政府机构、德士和私召车公司接洽,扩大AirGuard的使用范围。


日期:2021/12/20点击: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