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两岸基层治理论坛聚焦两岸民俗文化交流

2021年12月13日 来源:新华网


论坛名称:第四届两岸基层治理论坛

论坛举办时间:12月12日

论坛举办地址:福州

论坛主题:繁荣发展民俗文化

新华网福州12月13日电(蒋巧玲)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和福建省政协主办的第四届两岸基层治理论坛,12日在福州举行。海峡两岸100多名基层代表和相关界别代表围绕“繁荣发展民俗文化”主题,开展线上线下交流研讨。

福建平潭爱玩客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智远,是一位在闽创业五年的台湾青年。今年6月,他第一次回到祖籍地漳州市平和县安厚镇寻根谒祖,亲切的乡音乡味再次将他“拉回”台湾。“我在台湾吃到的‘台湾味’,在平和居然也能吃到,大家在宗祠上的祭拜礼节也循着相同的古法,那种氛围就像回到了台湾。”林智远欣喜于故土情感的无缝连接,也在两岸民俗文化交流中身体力行——去年,他在莆田市湄洲岛打造了新的民宿项目,该项目通过开展联谊、推广妈祖文化等方式,积极充当两岸民俗文化交流的桥梁。

“两岸在传统文化的同根性,在民间习俗、节庆、饮食、服饰等方面的共通性,都体现着两岸同胞的血脉一统、文化同源。”台湾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常务副会长赵志伟说,繁荣发展民俗文化是促进两岸和平统一的重要形式,面对当前国内外的复杂形势,两岸要通过更广泛的民俗文化活动拉近同胞间的心灵契合,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提升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

来自山西省孝义市的基层政协委员史赟慧从事皮影戏、木偶戏的编导工作。他说,闽粤地区最大程度地保留了中国戏曲的原生态,南戏婉约,北曲铿锵,原本都是一脉相承,而自己每次来到福建,总能感受到千姿百态的中华文化都是一个共同的根脉。“福建与台湾隔着浅浅的海峡,是大陆与台湾文化交流的最前沿,在加强两岸文化交流中更具优势,也更显重要。”史赟慧说。

“繁荣发展两岸优秀民俗文化,对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具有重大意义。”来自河南省郑州市的基层政协委员王东霞从自身工作出发,表达了对宋代官窑文化传承与保护的关切。她说,目前,宋代官窑的传世品大部分收藏在北京故宫和台北故宫博物院,但由于文献少、北宋官窑窑址未找到等原因,宋代官窑文化的影响力还不够大。“希望两岸能出台保护传承宋代官窑文化的相关政策,组织开展系列交流活动,并发挥两岸民俗文化交流的力量,推动馆藏作品、研究成果、文献资料等资源共享。”


日期:2021/12/13点击: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