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是如何一步一步变成全球生命科学中心的?

2021年5月12日 来源:TOP创新区研究院


2001年,9.11事件震撼了全世界,这是发生在美国本土的最为严重的恐怖攻击行动,遇难者总数高达2996人,经济损失高达2000亿美元。

纽约来到了一个异常艰难的时刻。

随后,全球经济低迷,恐怖分子持续威胁,伊拉克战争开打,一系列公司陷入会计丑闻,全球的资本市场全面萎缩,生物技术行业也无法幸免于难。

美国的生物技术产业首先遭受ImClone公司丑闻的冲击,生物技术的市值在2002年头一个月下跌了15%。这一事件造成人们对整个生物技术行业的失望和怀疑,并严重影响了投资者对生物技术的价值评估。

虽然在一年后,投资者开始重新看好生物技术产业。

但显然,纽约市已经落后了一步。

众所周知,美国有5 个著名的高科技集群基地,分别是波士顿的生物医药集群、圣地亚哥的生命科技园、旧金山的生命科技湾、华盛顿的制药城以及北卡罗来纳的研究三角园。

波士顿历来把持着全球生物医药的头把交椅,它是政府政策驱动和自发两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混合型集群的代表。一方面依靠其丰富的教育科研资源、研发成果产业化的能力——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处在这个地区的中心,另一方面得益于专利法令的保障。

而旧金山的生命科技湾则是另一种自发型集群的代表。由于USF的进驻,营造了强大的科学技术基础,外加充足的风险投资,极大地促进了该地区生物技术集群形成和发展。一些顶尖的制药公司例如BioMarin制药、基因泰克(Genentech)、诺华(Novartis)、拜耳(Bayer)和吉列德(Gilead Sciences)纷纷在此安家。

生物医药是一个马太效应极强的行业,聚集会促发更多的聚集。

这样看起来,生物医药的格局已然形成。吃肉的是波士顿,圣地亚哥,华盛顿特区,还有旧金山,

但不是纽约。

当然,还有几个头疼的问题束缚着纽约在生物科技领域大展手脚。

首先就是纽约的高昂的地价,纽约地价之高举世闻名,是全球房价最高也是全美房价最高的城市之一,仅2017年的均价折合人民币以达111900元/平方米。虽然生物科技所需要的建筑面积不大,但目前缺少足够的实验室的确是限制纽约生科产业发展的直接原因之一。

其次,由于历史原因,纽约相比于波士顿、旧金山等传统生物科技聚集区,医疗生物领域的风投者更少。而对于生物科技这样的烧钱大户来说,风险投资是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最后,纽约昂贵的生活成本,对于初创公司与科技人才而言,的确是是一个不小的负担。2019年,在曼哈顿的生活成本比美国主要城市的平均成本高出1.5倍(148%)。根据吉卜林格公司(Kiplinger survey)的一项调查显示,曼哈顿区是全美国最贵的城市。布鲁克林在这项研究中被单独列为第四大最贵城市,比全美国平均成本高出80%。

更加雪上加霜的是,纽约最大的税收减免并不适用于生物技术公司。

21世纪是生物科学的世纪。

生物技术涵盖的内容非常广泛,既包括千百年来人们所掌握的酿酒、育种等传统生物技术,又包括利用基因工程、细胞融合技术等来改造生物,使之产生新的生物功能或地球上本非天然存在的物质的现代生物技术。

生物技术产业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和地区重点发展的高技术产业之一,蕴含着巨大经济社会效益,是最具广阔发展前景的新兴产业。

特别是2020年,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这是医疗市场投资热情被彻底点燃的一年。

作为拥有华尔街的纽约,拥有世界前列的募资能力,也云集了大量的风投机构,自然也不甘落于人后。生物医疗行业在疫情的影响下,不同于别的行业,反而迸发出了腾飞态势,资本对生物技术初创公司的私人投资激增。

生物科技产业是一个知识密集且门槛很高的行业,同时,它区别于传统产业的一个显著特征是集聚化发展,生物技术产业是以技术为纽带而形成的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产业群。而纽约附近的哥伦比亚、康奈尔、纽约、普林斯顿等著名研究型大学的基础研究工作、周边大企业的研发工作以及部署于湾区的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对这些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

人财两全,只欠东风。

纽约本身就是全美的成型的10 个生物技术产业集群之一,只是其生命科学生态系统比波士顿和旧金山的要小。

自从十年前,纽约市一直努力改变这种状况,致力于建设成为东海岸最大的生物技术中心。

随着纽约人从9.11的阴霾中走出来,先见者已经开始谋划未来。

走在曲线之前成为了先见者的原则。为了将纽约建设成全美顶尖的生命科学中心,总体来说,纽约做了如下动作:

1、有力的政策指导

早在2006 年, 纽约就投资 2.5亿美元以启动卓越中心计划, 在纽约州立大学 (SUNY)建立15万平方英尺的生物信息学和生命科学中心, 加强生物科学基础设施建设。

而曼哈顿下城项目包含了纽约所有主要医疗机构,9/11恐怖袭击后空出的30万平方英尺的办公空间改造成适合生物技术使用的空间。

2、雄厚的资金投入

2016年,纽约州宣布投入6.5亿美元用于促进纽约形成一个崭新的世界级生命科学研究集群。

其中将为新建和现有生命科学公司提供2.5亿美元的税收优惠,为支持实验室和创新空间投资提供2亿美元的财政资助,为早期生命科学项目提供1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另外至少将1亿美元用于支持私营部门伙伴关系的运营。

2018年,纽约市拨出1亿美元用于开发生物技术中心,以解决生物技术产业缺乏实验室与集聚园区的问题。

2019年,医疗保健投资公司迪尔菲尔德管理公司(Deerfield Management)宣布投资6.35亿美元,在纽约市建立一个变革性的生命科学园区,旨在整合学术界、政府、工业界和非营利部门的创新者的能力,以满足医疗保健领域未得到满足的需求,旨在将纽约打造为一流的生物制药中心。迪尔菲尔德管理公司还声称,它打算到2030年投入超过20亿美元的研究和种子资金,以开发急需的新的创新药物和治疗解决方案。

一方面纽约政府都设立了专门的财政补贴计划和税收优惠政策向生物技术企业提供产业救助,另外一方面,金融机构、基金组织、风险投资公司和其他一些非营利性组织也是产业集群研发和运营经费的来源。

两方合力,雄厚的资金投入为纽约成为生命科学中心提供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坚实的科研储备

纽约拥有与其他知名生科城市相同的资源:研究医院与一流大学。根据英国《自然》杂志增刊《2020自然指数—科研城市》的调查显示,纽约都市圈在全球科研城市中排名第二。(第一名是北京都市圈,小嘚瑟一下)

毕竟,这个城市有居住着118名诺贝尔奖获得者。

纽约拥有类似历史悠久的知名大学和医院,其中包括哥伦比亚大学,洛克菲勒大学,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西奈山卫生系统和威尔·康奈尔医学,它们均跻身纽约前十大自然科学索引中的科学研究机构;哥伦比亚大学欧文医学中心是该指数全球排名第二的医疗保健机构。

根据全球最大的bio.org(全球最大的生物技术创新组织BIO倡导协会)2020年的报告,中间数据为2018年度数据,美国纽约都市圈在制药领域所雇佣的人数达到32915人,排名第一,而第二为芝加哥都市圈,才17551人。而在研究、实验室行业(此行业平均薪资为12万美元)雇佣的生物技术研究工作者最排名第二,超越旧金山都市圈。

4、完善的孵化环境

初创公司对于生科产业起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如今,大型制药公司更愿意支持从学术实验室中分离出来的初创公司对潜在药物进行初步研究。一旦这些初创公司拥有足够先进的候选药物,从而消除了对其进行投资的某些风险。

为了建设更好的生科产业园区,位于基普斯湾的亚历山大校区(Alexandria center for life science)的第一栋大楼于2010年开业,第二栋于2013年开业。

第一座大楼的租户包括ImClone,辉瑞的治疗创新中心和Kadmon Pharmaceuticals。第二栋的租户包括罗氏转化和临床研究中心,加速器公司,细胞内治疗公司和CellectisSA等租客。

2017年,Alexandria的孵化器正式成立,新的创新中心包括 15000 平方英尺(1400平米)的实验室和办公空间,目前是 20 家初创公司的所在地。

初创生科公司可以通过亚历山大种子资本平台获得战略风险资本,在早期公司建设方面的专业知识以及广泛的商业顾问。投资也是这一地产私募的收入来源之一,其投资成绩包括:Affinia Therapeutics 、 Autobain Therapeutics 、 EQUARX 、 Instro 、 MOMA Therapeutics 和 Sana Biotechnology,这些公司都在研制能改变生命的药物。

5、灵活的引流形式

近几年,纽约连续举办生命科学创新展示会,邀请了众多生物技术投资者和风险资本家参加,目标是为了纽约市打造成首屈一指的生物技术中心。

此外,展览还不定期举行新兴的纽约生命科学初创公司的评比,奖金高达10万美元奖金。

观察者普遍认为,从历史的角度看,由于创建这些领先的生命科学城市的因素,包括悠久的历史、密集的机构、理想的地理位置等等是难以复制的。并且在资金方面,2017年旧金山和波士顿地区的公司瓜分了超过三分之二的生命科学风险投资。而人才方面,波士顿地区每年获得的生命科学博士学位数量是纽约的两倍多。

的确,纽约很难挑战诸如波士顿等生科城市的主导地位。

同时,反对者认为“生物技术初创公司是复杂而不稳定的,在漫长的发展周期中消耗大量现金,即使是庞大的生物技术部门也很难取代金融服务。”纽约将很大一部分押注于一个行业,无论是生物技术还是其他行业,从来都不是明智的。即使是快速增长的行业,也可能以意想不到的方式降温。

但是,在生命科学中心所必备的条件中,比如悠久的历史、密集的科研机构、理想的地理位置等,纽约市并不落后,并且纽约有着自身独特的优势,其中很重要的是,纽约需要生物科学产业。

在纽约真正需要实现经济多样化的时候,生物技术是必须得到关注的一个部门,因为它是为数不多的真正显示出增长前景的行业之一。

生物技术的高速发展促使生物产业成为世界经济中又一个新的主导产业,是未来发展的战略机遇。任何产业都有其内在发展规律,生物医药产业也不例外。同时,因区域、基础的不同,生物医药产业亦呈现出差异性和多样性。

而纽约的生物科学产业有其一定基础和优势,通过因地制宜制定相应产业政策,找准优势环节,选择最优发展路径和模式,才是推动纽约成为生物科学中心的关键。


日期:2021/05/13点击: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