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等3地将适用防止疫情蔓延重点措施

2021年4月9日 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政府将对东京实施“蔓延防止等重点措施”,采取比照新冠疫情紧急事态宣言的措施。日本政府鉴于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4月8日表明请求实施而作出判断。要求餐饮店的营业时间缩短至下午8点。日本政府已告知执政党干部京都和冲绳也属于措施对象。

  三地均从4月12日起实施,京都和冲绳将持续至5月5日,东京实施至5月11日。东京此前刚刚在3月21日解除紧急事态宣言。日本首相菅义伟8日晚间在首相官邸与厚生劳动相田村宪久等相关阁僚进行了磋商。9日向基本应对方针分组会咨询具体地区等,在当天的对策本部会议上正式敲定。

  菅义伟在磋商后在官邸向记者表示,“东京都的感染人数连续2天超过500人。病床的使用率也呈现增加倾向”。针对东京以外的地区表示,“希望在与各自治体展开讨论的同时,尽快且灵活地确定方向性”。

  小池基于东京都8日召开的分析感染情况等的疫情监测会议,决定向日本政府提出请求。小池还呼吁,作为防疫措施, “请求大学扩大在线授课。强烈请求企业避免跨县境的出差”。

  东京都8日发布消息称,新确认545名新冠感染者。最近1周的日均新增感染人数为427人,与前一周(372人)相比呈现增加趋势。在东京都的疫情监测会议上,专家表示“担忧出现比第3波更严重的疫情”,显示出危机感。专家分析称医疗提供体制处于严峻局面,变异病毒感染者也在显著增加。

  大阪府发布的8日新增感染人数为905人。首次超过900人,连续3天创出新高。日本政府认为这是传染性强的变异病毒的影响,加强警戒。京都府知事西胁隆俊8日也显示出请求采取重点措施的意向。埼玉、千叶和神奈川等各县知事现阶段显示出对提出请求较为慎重的态度。

  此前大阪府的大阪市、兵库县的神户市、芦屋市、西宫市和尼崎市、宫城县的仙台市分别被指定为重点措施对象地区,实施期限为4月5日至5月5日的1个月。知事有权根据日本的特别措施法,请求或命令餐饮店将营业时间缩短至下午8时。如不遵守,有权处以2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万元)以下的罚款。

  日本政府将向接受缩时请求的店铺支付协助金。向大企业支付销售额减少额的4成,上限为每天20万日元,针对中小企业则根据销售额支付4万~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400~6000元)不等。






日期:2021/04/09点击: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