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波疫情在向东京靠近

2021年4月8日 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作为新冠疫情防控措施,日本东京都4月7日开始讨论适用可采取基于紧急事态宣言措施的“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东京都当天感染人数在第二次紧急事态宣言解除后达到新高,危机感正在加强。也有意见指出繁华街道人流增加等伴随“对新冠疫情习以为常”的心理而出现放松的情况。在率先解除宣言的大阪,感染扩大和病床紧张急剧加重,专家建议在东京圈尽快采取对策。

  “大阪的现状就是东京不久后的样子。确实已处在走向‘第4波’的台阶上”,在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显示出考虑向日本中央政府请求适用“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的想法的4月7日这一天,东京都官员们难掩焦虑。  

  当天,东京都内新增确诊感染人数达到555人,创下约2个月以来的新高。已超过4月1日在东京都召开的监控会议上专家提出的4月中旬新增感染人数预测(日均480人),按照当天东京都新公开的有关疫情发展状况的模拟,最差情况下4月22日新增感染人数有可能增至1000人以上。

  东京都之所以表示要讨论适用“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其背后是认为目前的状况正在接近比东京提前3周前解除宣言、感染急剧扩大的大阪府这一危机感。4月7日,大阪府内新增感染人数达到878人,刷新最高纪录,且连续9天超过东京。这一波的感染速度很快,截至4月6日,在可立即投入使用的“实际使用病床”(173床)中重症病床使用率达到86.1%。大阪府官员表示“重症患者大幅增加,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填满空病床”。大阪府4月7日独自发布了“医疗非常事态宣言”。

  疫情蔓延的一大原因是在2月28日大阪府解除紧急事态宣言后的放松心态。大阪府在解除宣言后,只对大阪市继续要求缩短营业时间,市外已全面放开。还出现了市外城郊住宅区的饮食街到深夜都挤满客人的情形。这有可能造成了疫情蔓延。

    




日期:2021/04/09点击: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