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线上CES开幕,聚焦数字化转型和脱碳

论坛名称: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

论坛举办时间:1月11日

论坛举办地点:线上


简介:

  全球最大规模的数字技术展览会“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于1月11日(美国时间)开幕。往年会有4000多家企业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的超大会场汇聚一堂,但2021年由于新冠疫情影响,采用了只在网上举办的特殊形式。无论是主办方还是参展企业,都在此次展会上受到应对数字化转型(DX)“新常态”的考验。CES于1967年开始举办,起初是家电展会,2000年代开始涵盖数码家电和IT。近年来,美国马逊等互联网企业和丰田等汽车巨头也开始参展,随着各领域数字化的发展,展会也在不断扩大。受疫情影响,2021年的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除了200多场演讲和记者会之外,企业展示也全部转移到线上。主办方美国消费者技术协会(CTA)自不必说,包括参展企业在内,“全球最大的数字技术展会”本身的数字化转型首先成了备受关注的焦点。关于各企业的发布内容,如何应对基于数字化转型的新常态也是焦点。展会首日,美国威瑞通信公司(Verizon Communications)首席执行官(CEO)汉斯·维斯特伯格(Hans Vestberg)登台发表主题演讲。利用正在全球普及的高速通信标准“5G”技术,介绍了远程医疗和远程教育等社会数字化情况。美国最大的零售企业沃尔和家电零售集团百思(Best Buy)的一把手也发表了演讲,实体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也是此次展会的一大主题。

除了数字化之外,本届CES上备受关注的另一个新常态是“脱碳”。在美国,宣称对环保领域积极投资的拜登政府即将成立。日本首相菅义伟也宣布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等,实现脱碳是所有产业界共同面临的课题。第二天,美国通用电气(GM)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将在主题演讲中公布“将所有汽车转换为电动车的部署”。将有200多家企业进行可持续发展主题的展示。会期内还将举办“物联网(IoT)”、“数字健康”及“机器人”等网罗科技趋势的演讲及新闻发布会。日本的索尼及松下等企业也将在线举办新闻发布会,此外,韩国三星电子及中国海信集团等世界大型电子厂商也将参加。即便如此,往年CES的魅力在于:年初来自全世界的17多万名行业相关人士齐聚拉斯维加斯交换意见、预测本年技术趋势,而本届CES在线举行,不得不承认原来的魅力有所减弱。本届的参展企业有大约1900家公司和团体,比往年大幅减少。2020年之前,每年都会搭建超大展位的谷歌和亚马逊仅参加个人信息保护的对话,丰田等实力企业也纷纷暂停参展。本届线上CES得到了美国微软的全面支持,微软总裁布拉德·史密斯( Brad Smith)将发表关于“科技企业的责任”的主题演讲。作为在疫情下影响力进一步增强的美国科技巨头的代表,微软对新常态的解读也令人期待。


日期:2021/01/12点击: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