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全球城市网始建于2020年10月,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数据中心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国际大都市研究室负责运营。专业从事八座国际大都市数据和文献资料的汇集、加工、分析和发布工作。


全球大都市研究室

 

  • 研究室概况:全球大都市研究室(Global Metropolis Research Group),成立于2020年,是专业研究数字经济背景下全球大都市建设的专业研究团队,负责全球大都市数据库建设。

  • 主要研究方向:立足于全球视野,以数字创新与城市经济学、区域经济学理论为研究基础,聚焦全球大都市建设和智慧城市研究,开展国内外大都市发展政策比较研究和实践。依托于“全球大都市数据平台”,开展理论研究、决策咨询研究,提供国际大都市智库产品。

  • 代表性成果:理论研究:聚焦智慧城市、城市和区域创新政策、数字创新等领域理论前沿研究,出版专著多部,并在《科学学研究》、《社会科学》等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曾获得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国家部委、上海市软科学等项目的研究资助。相关研究成果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等荣誉。

  • 决策咨询研究:在全球智慧之都、上海智慧城市、科创中心建设等领域积极服务政府和社会,形成了一系列报告、专报等形式的决策咨询研究成果。

  • 国际学术交流:研究室与美国、新加坡等高校和智库建立了广泛的国际学术合作网络。

  • 现有人员构成:研究室主任为赵付春博士,成员包括刘树峰

    冯玲玲、金琳、李依婕(数据中心)


 

全球城市网设动态频道库、文献库两大内容板块。

一、动态频道库

1.城市要闻

本频道主要发布各大国内外媒体报道的关于八大城市的每日重要要闻。

2.城市论坛

本频道发布八大城市举办的各类论坛活动。

3.专家视点

本频道主要刊发、汇集专家学者关于八大城市以及其他全球城市经济发展、社会规划等各方面观点和建议。

4.深度观察

本频道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大都市研究室成员负责编译,主要汇集八座国际大都市在经济、城市管理、城市建设、社会民生、科教文化等方面的发展动态、深度研究要报。每座城市每月更新一期。

5.理论研究

本频道汇集、发布关于八大城市各方面的理论研究成果。

6.智库报告

本频道主要发布全球各大智库机构刊发的八大城市研究要报。 

二、文献库

1.政策法规

汇集、发布八大城市政府官网公开的政策法规。

2.学术论文

发布以八大城市为研究主题的学术性论文,研究主题主要包括:城市经济、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社会民生、科教文化、城市立法等。

3.研究专著

汇总、发布关于八大城市的研究著作。

4.智库报告

发布全球各大智库机构刊发的八大城市研究要报。

5.政府皮书

搜集、汇总八大城市政府发布的一系列年度皮书、各类报告,如财政报告、审计报告、预算报告等。

6.媒体报道

汇集、发布国内外各大媒体刊发的关于八大城市的深度报道文章。


日期:2020/12/23点击: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