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规模逾三百亿美元的船用燃料市场 中国正在奋起直追新加坡

2021年7月21日 来源:新浪财经


新加坡作为亚洲主要船用燃料供应地的地位面临着迄今为止最大的竞争,随着中国港口和炼油设施的快速扩张,中国吸引了更多的船只来自己的海岸。

中国的船用燃料销售在过去五年中几乎增长了一倍,该国正寄希望于吸引前往韩国和日本等主要经济体附近港口的船舶。作为亚洲这个价值超过300亿美元行业的顶级供应地,新加坡仍然占据主导地位,但中国的增长正在加速。

中国船加油中心是舟山,这是一个位于上海以南东海岸外的群岛。该地区正在建设一些全国最新和最大的炼油厂,而政府已经引入了税收激励措施使中国的燃料更具竞争力。

“新加坡在所有参数上都比其他亚洲港口有优势,”Drewry Maritime Advisors的主管Jayendu Krishna说。“今天仍然如此,然而其他港口一直在努力迎头赶上。舟山肯定会从其他东北亚港口吸引一部分船只。”

新加坡也是世界最大的船舶加油中心,该地去年售出约5000万吨船用燃料,占全球总数的1/5。根据行业顾问公司OilChem的估算,中国的销量已连续第五年上升,达到了1690万吨。海洋情报机构SeaCred对2020年亚洲船用燃料市场的估值为310亿至320亿美元。

得益于其规模庞大的制造业,中国汇聚了多个世界最繁忙的港口,而增进船舶加油能力可以提升其相关业务的影响力。当地政府计划斥资5.2亿元人民币(8,000万美元)扩展锚地并在舟山建设新的航道,同时炼油厂也在加大低硫燃油的产能。

舟山所在省份浙江省海关的一位前官员在上个月的一个会议上表示,中国的船舶加油业务正在紧追新加坡,他们预测中国今年的船用燃料销售将达到新加坡的40%,按照2020年的数据计算,那应在2000万吨左右。


日期:2021/07/22点击:44